设计艺术学院启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启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联动机制,营造崇德尚学的良好氛围,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活动以抓班风促学风,学英语建学风、重实践强学风等为主线。
 
    3月27日下午2点,设计艺术学院在教A楼报告厅召开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动员大会,大会分为两部分。首先设计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向参会同学们做了如何加强学习的动员,随后学院特邀深圳画院美术馆馆长孔森做学术讲座。设计艺术学院班子成员、班主任代表、学生骨干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大会。
 
    为了更好地借助社会力量,提高教学质量,动员大会上,王关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深圳画院美术馆馆长孔森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希望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人事处处长杜明芳参加授聘仪式。
 
    借此机会,王关义指出:学风建设是一所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良好的学风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优良的学习生态,能润物无声地给人以智慧启迪和精神力量。学校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目标,大力开展学风建设,通过聘任客座教授引入优质师资力量,拓宽人才培养链条,提高学术声誉和教育教学质量;二级学院也要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筹划学风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落实全员参与、全过程渗透的学风建设推进机制。
    结合设计艺术学院学风建设的具体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史民峰结合学生求学的生动事例,从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强调了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和根本性,要求大家要进一步聚焦学习目标、强化学习意识、落实学习计划,应该从思考学习,进而思考人生,思考社会,思考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在学习中锤炼心志,拓宽眼界,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
 
    张晓东以大数据的理念分析了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以集群效应和蝴蝶效应的阐述明确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明晰了下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环节,要求大家要提升英语学习、苦练专业技能、注重实践拓展,师生共同努力营造好的学习风气。
 
    张彬以“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为题,解读了“学”“立”“人”三个字的深刻含义,再次强调了乐学善学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做会学习,会发问,会探索,会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同时,围绕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希望大家在深刻理解学习内涵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升华气质,通过读书治心养性,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动员大会后,学院启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堂”,邀请客座教授孔森以“东方语境之善意设计”为题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他结合自己的设计作品和“墨界”、“空无”两场展览,跟大家分享了设计思维的创新与变革,强调了设计作品中对时代精神的解读和传统文化的致敬,倡导大家要将人文情怀、历史情怀融入设计作品中,在创作的过程寻找设计的本源,感受文化的自信,寻求人、社会、生存、发展与设计间的动态平衡,把设计变成有温度、有态度的东西。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启动拓展了师生的专业视野,对促进设计艺术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学院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让每一个人成为优良学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