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决赛评审会圆满落幕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决赛评审会圆满落幕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编辑录入:王立坤、范佳慧、苗露露    


2019年12月14日至15日,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决赛评审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编辑学会、北京印刷学院承办,大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要求,旨在进一步激发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高层次专业人才、有关院校学生学知识、练技能的积极性,打造高素质的平面设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推动我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技能上水平、上层次,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打造一批生动体现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业精品。

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决赛在京举行

本届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重视,共有25个省(区、市)组织初赛,近400家单位的1万多人报名参加各地初赛,初赛提交作品3万多件,最终决赛共有408件作品脱颖而出荣获嘉奖。

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工作协调会

决赛评审工作开始前,召开了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工作协调会,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出席本次会议。

为确保本届大赛在全国范围内的行业影响力及院校专业参与度,国家新闻出版署高度重视,从竞赛指导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力求贯彻落实人才兴国战略,营造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高层次专业人才及有关院校师生积极参与的行业环境,针对竞赛的整体规划与组织提出了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工作要求。

本届大赛参赛单位众多、行业及院校覆盖面较广,有利于创建良性的行业发展环境与专业建设语境。参赛作品从整体精神风貌来看,展现了新时代新闻出版行业和各高校专业人才积极进取的价值取向;从作品内容层面来看,充分展现了参赛者的专业素质能力,进入决赛的作品选题丰富多元,既有将中华美学、民族元素与现代文化形式、样态、手段、技术相结合的优秀作品,也有体现时代气息、全球视野、行业特色与社会精神的精品力作。通过大赛为新闻出版行业打造专业竞技舞台与行业交流平台,在大赛的引导与推动之下,行业内以赛代练,院校中以赛促学,强化大赛对平面设计人才培养方向的参考作用,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发展需要,将大赛与日常教学、行业需求、学科教研相结合,对提升业内人士的专业素养,对培养有关院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均有重要促进作用。

评审结束后还将进行作品查重、公示展览等后续工作环节。北京印刷学院和中国编辑学会作为大赛承办单位,均做到履职尽责、严肃严谨,充分协调配合,共同完成了赛场服务、设施保障、氛围营造、志愿服务、接待保卫等多项工作任务,全方位保障了大赛的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