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绘画专业召开2015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摄影、绘画专业召开2015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发布时间:2015-06-01    来源:教学科研工作组    编辑录入:安宝江    

    5月26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摄影和绘画两专业2015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摄影系和绘画系各工作室主任及博士教师出席会议,摄影专业负责人魏东副教授和绘画杨大禹副教授先后进行汇报。会议由杨虹书记主持。

会议现场一
    魏东介绍,通过前期深化学习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适应时代要求培养符合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及学校关于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传媒类大学"的发展目标,通过"三个10"调研后,对摄影专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和总结。针对于2015版培养方案调整,魏东副教授介绍在修订工作时立足于"小而精"的目标,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科交叉,以学分制、工作室制带动教学模式向重基础、个性化和灵活性上转变。在具体课程安排中,通过丰富专业理论课、增加专业实践学分和通过选修课形式加强学科交叉的方式,在培养模式调整中提高课程效果。
    杨大禹介绍,绘画专业在本专业建设过程中注重与时代和学校特色相结合,将绘画与出版、传媒、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此次专业培养修订中,绘画专业适应时代、社会要求,主动迎接信息技术的影响,探索"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和"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在课程设置上,在以往注重手绘和数字表现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当前插图领域的新发展,引入动态插图、交互插图、绘本和电子出版物插图设计等方面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

会议现场二
    在总结两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思路时,杨虹指出: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为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在专业培养方案调整中,各专业要从国家的需求出发,做到与时代结合、与互联网结合,顺应国家在"互联网+"和大学生创业等方面的引导,紧扣学校"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传媒类大学"的发展目标,在育人模式探索中定位于特色、梳理出问题、明确调整思路,从而总结出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其他参会老师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两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次研讨会为两专业下一步的培养方案具体深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