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网络工作室举办“不安定的信息”讲座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网络工作室举办“不安定的信息”讲座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教学科研工作组    编辑录入:王瑜 赵温宇    

    2015年5月28日,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硕士的董月夕设计师为大家做了"不安定的信息"讲座。董月夕,在校期间曾获得中央美术学院优秀作业一等奖、中央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一等奖、腾讯设计特等奖、苹果中国高校开发大赛最佳用户体验奖等奖项,毕业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收藏。曾获得"美国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ADC)铜奖","德国红点奖Reddot","纽约Spark星火设计银奖","中国最美的书","中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优秀作品银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银奖","GDC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提名"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讲座现场
    所参展览包括美国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ADC)获奖作品展览、德国红点奖Reddot获奖作品展览、Co-Core芬兰世界艺术与设计展览、中国最美的书展览、第八届中国书籍设计艺术展、杰出华文汉字作品展、GDC平面设计在中国展、亚洲艺术博览会、中国国际创意设计周展览、北京国际设计周展览、台北世界设计大会展览、广州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嘉德拍卖、保利拍卖等国内外重要展览。
    与此同时,董月夕作为设计师、设计研究者的身份活跃和服务于多个专业活动机构和国家项目。作为主创人员,参与设计2013南京亚洲青年运动会核心图形、色彩及形象景观,2014南京青年奥运会核心图形、色彩及形象景观,2022北京冬奥会申办形象。曾为国家奥组委、北京市政府、南京市政府、雅安市政府、根河市政府等政府、北京保利拍卖、北京设计周、《财经》杂志、人民美术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歌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等进行设计、奔驰、捷豹、优酷、土豆、谷歌中国、校内外、会小二等政府、组织、机构和公司进行设计。工作研究涉足品牌推广、新媒体交互、艺术展览、文化出版等方面。

讲座全景
创建宇宙万物的最基本单位是信息
    董月夕讲了他对信息,物质与能量相互的关系,他还提到香农说的一句话:"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定性的东西",泛指人类社会传播的一切内容,来区别不同事物。他认为信息是一种普遍联系的形式。
"永"元素的隐藏的特性,笔画间的关系
    董月夕通过"永"字来说明由笔画本身或是笔画和笔画间相互组合、拆分、拼合、变形所得出的新的视觉形象,是非语法、非经验的,其并不一定要具有一般汉字的语言指涉功能,而要突出体现汉字笔画在字形上的视觉特征。按照美的视觉效果,力学的原理,进行编排和组合,以理性和逻辑推理以及感性审美来创造形象、研究形象与形象之间的排列。
信息与设计的关系
    故事——视觉语言——独特性,董月夕重点说了他的想法即不用设计来做设计并且提到了视角的观点很重要,他还将信息与设计的关系总结为"构建、组织、利用、表述、传达、反馈",通过杜尚、劳申伯格、凯奇、肯宁汉等这些例子来解释信息与设计的观点。
信息媒介的改变从纸张到屏幕
    董月夕还解释了信息媒介的改变的观点,移动互联网"虚空间"在实质上具备了城市的功能和社会作重在研究人们容易忽视的移动互联网"虚空间"中的生态关系,以及移动互联网"虚空间"中的生态信息设计
移动互联网信息的特点和现状
针对于移动互联网信息的特点与现状董月夕重点阐述了移动互联网信息的特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与特点、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这三个观点,并且还提到了文化差异与移动互联网生态信息设计等的相关理论。
视觉叙事的能力(我想讲的故事)
    董月夕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他的或者参加的作品2014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核心图形及景观形象设计、参与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申办标识及及申报文件设计、2013捷豹车展形象及展示设计、中国民生银行-民生现代美术馆《民间的力量》整体视觉形象设计、谭盾•多媒体《武侠三部曲》整体形象设计今日数字美术馆整体交互及视觉设计等各种设计作品的故事与灵感的产生。他同时也设计了优酷产品《来疯》和校内外企业形象设计者UI UE交互界面设计,饼为同学们展示了他的设计作品。
未来设计(思考未来)
    董月夕在最后还对同学们说了关于未来设计的发展,要同学们学会思考未来,例如:Google智能药片即将量产、英国机器人3.253秒破解魔术方块、加拿大学者称可与动物对话沟通科学家发现新方法、通过血液检测人类寿命等一些预示未来设计发展方向的事件,都将是同学们未来面对的新的设计领域。同学们就不用设计来做设计的这个观点还有设计中理论与实践应该如何结合等问题与董月夕进行了互动,董月夕也作出了很详细的作答,整个讲座过程十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