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北印开展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北印开展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录入:李啸非    

    6月17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在北京印刷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师生的插图作品,最终评选出入选作品390件,其中优秀作品50件,从参展的规模和作品的质量上都超过了往届。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艺术院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将主持。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首先致辞,对于全国高校插图艺术展从2011年的第一届,到如今的第三届所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承办方北京印刷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领导致辞(丁杰、王关义、高荣生)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在致辞中从彰显当代中国文化的高度指出培养插图创作人才的意义,并对未来高校插图创作和教学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高荣生着重强调了插图在当前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价值,认为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已经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校际插图作品展览平台,并对北京印刷学院的组织和展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为获奖院校师生颁奖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插图展学术研讨会在综合楼一层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设计艺术学院书记杨虹主持。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兄弟院校的专家及老师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委会副秘书长武将通过对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五工作室教学案例的分析,围绕插图的创作观念、表现语言和载体形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李啸非结合自己的作品,生动地阐述了插图在传统文化资源吸收和现实题材转换上的可能性。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教授李晨围绕鲁迅美术学院插图专业的教学成果,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对当代插图应用的理解。


研讨会上专家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委会副主任邓中和以高荣生教授的《插图全程教学》为切入点,在插图的创作规律、课程结构和教学目的等多个层面作出了细致的解读。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宋磊从插图专业教学实践出发,系统总结了自己对新时期综合类高等院校插图艺术人才的培养的认识。
    湖北美术学院教师母贝旎发言的主题是版画语言在插图创作中的应用,通过大量作品的制作过程和创作理念的展示,就版画语言与插图的关系作了多角度的梳理。
    高荣生在最后的发言中,对于当前插图创作及文化生态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指出未来插图的发展有赖于大量插图后备人才的涌现,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在产生这一群体的各所高校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的培育。
    研讨会的最后,杨虹对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兄弟院校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表示北京印刷学院将会继续为插图艺术的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希望继续得到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共同打造插图事业的美好明天。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