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籍设计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吕敬人莅临北印讲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书籍设计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吕敬人莅临北印讲学发布时间:2016-04-25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录入:夏小奇    

    4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吕敬人应邀为北印师生作主题为《美书——留住阅读》的报告。讲座由书籍设计工作室主任夏小奇副教授主持,讲座持续近三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吕敬人讲学

    讲座中,吕敬人提出“传统美书,留住书籍设计的回声”。他指出,书,其本意是将信息汇集、排列、装订成册,谓之书。书籍是传递思想的载体,是内在永恒的文化生命体。好书,令人爱不释手,读之受益,好书是内容与形式,艺术与功能相融合的读物。

    吕敬人列举优秀书籍作品讲述书籍设计并不止步于书籍装帧,最美的书无需光彩夺目,应该更注重内在美。一本好书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整体美,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气质美。书很美,阅读很重要。讲座最后,吕敬人提出了几个书籍设计问题,让学生进行深入思考。

    同学们对报告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并与吕敬人进行了踊跃互动,设计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就书籍设计、制做、印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吕敬人进行了请教。


吕敬人现场互动答疑解惑

    在与吕敬人教授互动过程中,学生们针对书籍设计与制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问。吕敬人亲切、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讲座结束后,不少学生来到吕教授面前继续请教专业问题。


吕敬人现场解答学生们的提问


吕敬人现场解答学生们的提问

    讲座增加了学生对书籍设计的见识和兴趣,对学生今后的书籍设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