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教师李啸非应邀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系列讲座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印教师李啸非应邀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系列讲座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录入:李啸非    


        10月30日至31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啸非应中国美术学院的邀请,为该院师生举办了以"书籍之为艺术"为题的系列讲座。讲座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董捷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李啸非老师长期从事古代版画史和印刷出版文化研究,此次系列讲座分别以明代规鉴书籍插图和园林版画中的个案为代表,围绕刻书者、文本视觉表达、刊印技术、书籍成本、出版目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在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上,李啸非老师秉承二十世纪中期以来注重实证、关注社会意义的学术态度,吸收借鉴海外学界由点及面、综合观照,进而得出客观整体评价的方式,在解决古代书籍文化研究领域中相关问题的同时,也力求建立应有的参照标准。


方利民教授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方利民教授对于讲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版画、插图和书籍艺术作为紧密联系的艺术形式,具有跨学科、跨媒介的特点,中国古代书籍版画更是如此,不仅在创作语言上极具创新性,更具有典型的东方美学特质。


董捷教授总结发言

    董捷教授认为,李啸非老师的研究代表了近年来版画史、艺术史研究中注重综合分析和多方呈现的新趋势,对于实践和理论专业的同学具有很大的启示。
    中国美术学院张晓锋副教授、陈超历副教授及该院师生参加了讲座。在讲座后的发言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古代版画插图的性质、图像来源及表现手法进行了讨论。讲座在浓郁的学术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促进了我校与国内主要艺术院校的交流,凸显出我校在书籍艺术和出版文化研究方面的成果,对于我校以印刷出版为基础、大力发展印刷艺术和印刷文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讲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