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十四五”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十四五”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    编辑录入:陶海鹰    



11月2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系部主任和科研骨干,与部分新提任党政正职培训班成员一起,在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第7会议室召开了“十四五”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汇聚一堂,共同深入学习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学校“十四五”时期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创新工作的稳步提升与突破。研讨会由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主持。学校副校长田忠利教授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高锦宏书记在研究生教育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作会上的报告切中要害,具有高度和引领性,学校十四五规划科学系统导向明确,“一张蓝图绘到底”,全体教师共同奋斗,努力实现既定目标,共同为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贡献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提出学院“十四五”规划聚焦学校《北京文化中心(设计之都)建设行动计划》,以科研兴院、科研立院为目标,借鉴国内外高校和行业具体经验,梳理和细化问题,重点突破,形成“十四五”期间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具体举措。院长张晓东认为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树立系统意识,标准意识,质量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在下一步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加强团队建设深化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推进重大项目牵引,凝心聚力,汇聚智慧,实现协同发展。科研处处长高振清表示在“十四五”期间科研处将围绕重要方向聚集科研支持,调整科研评价机制加强平科研平台和队伍建设,优化科技人才和科研项目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刘玲谈到未来将和政府、企业、兄弟院校做横向连接,做好和校友会的联络工作,发挥行业优势,在外部资源拓展和对接中积极服务设计艺术学院。外事处副处长王颖结合外事工作发展规划,认为一是要加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二是要加强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三是实现国际教育提质增效。

围绕学校未来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科研创新,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主要形成以下建议和举措:一是建立健全相关科研激励政策与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科研创新热情;二是进一步聚焦学科方向凝练突出特色,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以设计学博士点建设为目标,找准发力;三是建立有方向、有协作、有成效的科研团队,避免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的空心化;四是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格研究生培养重要环节,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和科研水平;五是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增强学校学院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研创新方面的专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副校长田忠利教授进行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次研讨会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设计艺术学院一定要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协同工作,进一步凝聚和梳理学科特色与方向,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实现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工作的显著提升针对问题,他提出六点思考第一,提升考研率是目前亟待破解的工作难题,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找出差距,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第二,加强学科建设和特色凝练,注重学科带头人培养,持续打造实力过硬的专业平台,推进学术成果积累,将学科特色建设和新文科建设的内涵相结合,培育新的创新点第三,促进科研创新,破解学校发展瓶颈的问题,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密切交流,做好艺术类学科的科研评价机制,积极举办和参与国家级展览与活动服务社会能力,围绕方向与特色产出重要论著和成果第四,增青年教师培养,这是学校事业发展基础与未来要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合理化生师比第五,学院“十四五”规划要基于学校“十四五”规划,要高瞻远瞩,切实可行第六,强化绩效考核,激发教师的科研工作热情,加强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