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与菜鸟网络校企联合创新项目圆满收官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与菜鸟网络校企联合创新项目圆满收官发布时间:2022-05-21    来源:    编辑录入:罗耿杰    



从2021年11月起至2022年5月间,设计艺术学院与菜鸟网络科技集团开展“菜鸟X北印联合创新物流包装设计”校企合作项目。双方围绕合作主题,从专题讲座到联合设计工作坊,到专项设计创意开发,开展了前后三轮深度设计研究与合作实践。

校企项目导师组:

北印导师:巫建、陈乐洋

菜鸟导师:UED总监樊航成、高级创意设计师李丹男、伍韦慧、戴岩

项目协调人:罗耿杰、周佳艺

项目开始,由菜鸟UED总监樊航成做专题讲座“物流场景下包材设计与文创设计融合创新”,菜鸟设计高级设计经理李丹男、戴岩、伍韦慧等企业导师深入参与课题创作,对学生们的创意作品展开了细致的辅导。



菜鸟UED总监樊航成做专题讲座





菜鸟设计高级设计经理李丹男、戴岩为大家课题辅导

先后共有80名研究生、68名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联合设计项目,以《构想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文化专题考察》等课程教学实践为基础,同学们分别从环保减塑、设计助农、绿色公益、创新结构四个角度进行创新设计。在专题实践内容上,围绕“挑枣儿”、“象上陶瓷”进行助农创意和区域品牌创新。



课程实践创作方向

本次项目累计完成包装创意作品420余件,形成了一系列的丰富成果。最终有18件作品被评选有优秀奖,其中李文静、张崇月、余景、赵静四位同学的作品突出重围分别获得环保减塑创新奖、创新结构探索奖、绿色公益创新奖、设计助农创新奖。

下面是这四位同学获奖同学的作品展示:





李文静-“设计助农创新奖”吉栗包装设计







张崇月-“绿色公益创新奖”儿童消食片包装设计







余景-“创新结构探索奖”妙妙盒创意纸箱包装设计







赵静-“环保减塑创新奖”餐具防破损创新包装设计

在这次校企合作中同学们大胆想象,将自己的想法与实践操作进行整合创新,积极进行创作,完成了一批优秀作品,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升,最终成果得到了菜鸟网络集团的鼓励与肯定,相关创作成果后续将在“2022阿里设计周”等国内外重要活动中展出。



专项优胜奖奖杯



整合创新合作奖(北京印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