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我不教你写论文,我教你享受写论文——黄厚石设计学研究的感受以及感受的感受”学术讲座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我不教你写论文,我教你享受写论文——黄厚石设计学研究的感受以及感受的感受”学术讲座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我不教你写论文,我教你享受写论文                                                                                  ——黄厚石设计学研究的感受以及感受的感受”学术讲座



为进一步营造优良学术气氛,提升研究生和学院教师论文写作水平,5月10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特邀南京艺术学院黄厚石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以“我不教你写论文,我教你享受写论文——黄厚石设计学研究的感受以及感受的感受”为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陶海鹰主持,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开展,超过500人参与,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讲座着重围绕如何培养论文写作的乐趣,黄厚石教授通过个人的写作经历、日常生活的乐趣、问题意识的乐趣、论文选题的乐趣这四个部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习体验。



黄厚石教授认为写论文在某种意义上及其枯燥,它只适合那些能在其中找到乐趣,并享受这个过程的人。享受论文写作乐趣的关键在于如何在生活中发现值得思考的现象,如何获得日常观察的乐趣,如何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从其自身的写作经历、日常生活体验两个角度来带领听众寻找研究的乐趣,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论文写作也可以非常有趣。在讲座中,黄厚石教授提到论文写作最重要的功夫不在于“写”,而在于“论”。论文写作主要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认知世界的问题,因此培养对于生活的观察、反思、问题意识更为重要,论文写作会在自身对于某一现象或问题产生兴趣之后自然而然地完成。最后,黄厚石教授详细阐述了论文选题的思考与策略,为我们如何寻找合理且有兴趣的研究选题提供了很好地思路。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了关于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黄厚石教授逐一耐心解答。

本场讲座不仅是黄厚石老师个人论文写作的体验感受与方法的分享,更是一次激发学院师生写作热情的体验,为大家如何发掘自身研究兴趣提供了实践的方向,从而消除畏难情绪,充分享受论文写作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