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师生团队设计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精彩亮相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印刷学院师生团队设计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精彩亮相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    编辑录入:    



薪火相传百年梦想 设计献礼志愿华章

612日起,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志愿者指挥部委托,由北京印刷学院师生团队设计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陆续精彩亮相北京市各红色基地、冬奥场馆、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向社会大众展现有责任、有担当、有朝气、有热情的志愿者风采,也向世界展示青春矫健、友好高效的北京城市形象。

北京2022冬奥组委等地设置的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应用效果

为更好彰显新时代志愿者的担当与风貌,擦亮北京志愿者这张金名片,北京印刷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项政治任务,全面协调,统筹安排,严格按照指挥部相关工作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学校接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志愿者指挥部委托开展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迅速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由60余名师生组成的设计专班,形成设计策划、创意、制作、测试加工、技术指导等各阶段工作方案,围绕核心图形系统、视觉形象基础系统、视觉形象应用系统三部分内容开展设计工作。设计团队认真领会营造举国共庆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浓厚庆祝氛围的需求,上百次修改、打磨图形的象征含义与视觉系统及衍生物料的传播性、识别性、记忆性、实用性、纪念性等方面内容,向志愿者指挥部提交了100余套设计方案。在多轮次修改论证后,最终薪火相传方案被指挥部正式采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的唯一设计。

师生团队开展设计工作

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高度肯定了学校设计团队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能力和服务首都的准确定位。他表示,志愿服务是此次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印设计团队在以往完成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站标识系统设计经验基础上,将中央对大型活动的要求落实到位,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高度诠释,较好地提高了北京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水平,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主体色彩由象征北京城市志愿者身份的志愿蓝与代表光明、希望的金黄色组成,既衬托出鲜红的建党百年标志,也烘托出城市志愿者朝气蓬勃、活力洋溢的风采。

核心图形整体如同燃烧的火炬,象征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由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态。火焰向中心旋动汇聚,象征党的凝聚力、感召力,也象征来自四面八方的无数志愿者聚微薄之力成浩瀚洪流,将中华民族复兴之火越烧越旺的责任与担当。图形右侧为一只手捧着燃烧的爱心,象征志愿者燃烧自我、温暖他人、照亮社会的奉献精神。图案中隐含着无数只向上托举的火焰之手,象征党的事业如火种般手相传;也象征志愿服务之手接过希望的火把,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 一片片火苗组成了迎风招展的翅膀,弧形线条有如迎面而来的晨风,象征中华民族以矫健的身姿昂扬腾飞的自信与力量。整体图形也如盛开的花朵,寓意构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家园的愿景终将盛放。

“薪火相传”核心图形与设计应用规范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的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节点,举国欢庆、共襄盛举。北京印刷学院作为特色鲜明的出版传媒高校,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坚守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牢记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的历史使命,坚持创意设计艺工融合,在此次庆祝活动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坚持立足北京、服务社会,认真完成庆祝活动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设计专班全体师生得到深刻的思想提升与精神启发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庆生,用责任担当向祖国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