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小凡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龚小凡 

龚小凡,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艺学博士。系中华美学学会理事,国际美学协会会员,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北京科技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会员、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库专家等。
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出版《创意、时尚与设计: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小型个案考察》、《消费文化与当代设计》及个人文集《何时灿烂》等3部。论文曾获华北区文艺理论奖等省级奖2项。
开设研究生课程:设计美学、艺术原理、艺术批评方法、设计与文化产业等。

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为设计艺术史论方向,主要内容包括设计艺术史、设计艺术理论、设计与文化产业等。
在设计史及设计理论方面,从生活方式及消费文化的角度,研究设计活动中所凝结的生活方式、消费理念与设计形态的内涵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主要着眼于设计与社会生活、与人(使用者)的关系,试图扩展以往西方设计史的研究场域,在更深层次上开掘设计活动的丰富社会文化内涵,为当代设计提供历史的借鉴与现实的启迪。
在设计与文化产业方面,以项目为平台,将创意、设计、市场几个元素连接起来,考察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中艺术与设计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空间。在研究中,将以教师为主导的学术研究、教学实践及与项目研究结合起来,同时将以研究生为主导的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与项目研究结合起来,使设计学科立足现实需求发展自身,培养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及自主创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