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艺师生斩获两项iF国际设计奖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艺师生斩获两项iF国际设计奖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    编辑录入:赵颖 廖大智    

近日,2024德国iF设计奖(iF DESIGN AWARD)公布了最终获奖名单,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廖大智、张晓东带领学生团队创作的包装设计类别作品——米酒包装(Rice wine packaging),以及由教师赵颖与国内知名设计公司“木马设计”合作完成的汽车设计类别作品——露营车(Uninhib camper)获两项设计奖。

学校师生斩获两项iF国际设计奖

米酒包装以其简约、精致的设计风格,成功地展现了中国传统酒文化与现代消费者需求的结合。包装的灵感来源于米酒的主要原料——稻米,融合了传统的中国诗词和酒文化以及礼仪,暗含东方诗词中的“饮熟酒,温泉上汤”的诗意。包装瓶体采用了三维成型、玻璃喷砂和装饰烧制工艺。瓶盖采用pp材料和吹塑喷砂工艺,减轻了瓶盖重量的同时,瓶盖的中空结构也有效降低了成型冷却时间。包装通过了落地测试,具有良好的防摔性;酒瓶中部的凹陷设计增加摩擦力,其尺寸使得消费者可以单手持握。此设计采用玻璃代替陶瓷,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无毒、无味、可回收,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减轻了能源消耗。

赵颖在工业产品设计领域开展了多年产业项目的研究,与国内知名设计公司木马设计进行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此次共同合作获奖的设计项目Uninhib露营车,是一种可装载于皮卡车车厢内的露营车装置。Uninhib Camper包括大型房车中的大部分便利设施,包括冰箱、炉灶、炉子、微波炉、浴室、淋浴等,采用硬墙体折叠升起设计、简洁的直线和颜色、低风阻良好的隔热、隔音性能,更符合中国法规和市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户外休闲和旅游需求的增长,Uninhib 露营车提供一种灵活经济的露营和旅行方式,减少对酒店和传统旅游的依赖,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单独购买RV产生新的资源消耗,提供可持续的旅游选择。

iF设计奖创立于1954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是国际当代设计领域中重要奖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