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教育论坛暨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校召开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设计教育论坛暨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校召开发布时间:2020-02-15    来源:    编辑录入:张馥玫 邓婧 张舒航    


12月29日,中国设计教育论坛暨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学校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与学校共同主办,学校设计艺术学院承办。论坛邀请了设计艺术教育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和战略,推动设计教育的传承与变革。

中国设计教育论坛暨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校召开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教学会设计教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中国高教学会设计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赵健,中国高教学会设计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何晓佑,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设计分委会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位办主任叶苹,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总支书记王子源,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还有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教师代表。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研究生院、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班子成员以及设计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论坛。学校副校长王关义主持论坛开幕式。

高锦宏致开幕词

高锦宏代表学校向参会代表致欢迎辞。高锦宏表示,设计教育是国家宏大的教育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专业对于国家产业经济发展、国民审美能力提升、社会文化发展繁荣都具有重要促进与推动作用,期望通过本次论坛一方面促进各院校专家在设计专业和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协作,进一步提升设计在当代社会创新发展中的价值与意义,另一方面探讨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方向及发展思路,推动设计与艺术的学科发展。

张大良致辞

张大良在致辞中表示年会紧紧围绕“中国设计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设计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主题展开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设计教育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各专业都面临着如何推进设计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对接需求、更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等一系列研究和实践课题。他强调在推进设计教育改革发展时,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并提出八点建议:一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设计教育;二要树立“大设计教育”新理念,培养未来卓越设计师;三要加强一流设计学科专业建设;四要加强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五要全方位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六要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教学资源,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七要做好办学基础性工作和评价工作;八要坚持现代性、民族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设计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设计教育体系,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举措落实新要求,以新路径实现新跨越,不断提升设计人才培养质量,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环节由何洁主持。五位演讲嘉宾围绕论坛主题“改革开放40年来设计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及转型需求”,从不同角度对艺术设计教育进行深入的剖析与多维度的探讨。

论坛环节(左上:何洁,右上:赵健,左中:何晓佑,右中:郭春方,左下:董占军,右下:龚小凡)

赵健围绕《预判与可能——“不再太平”的平面》主题进行演讲,提出各校设计教育的专业设置应与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定位形成直接性关联,提出5个转换的教学理念,强调在方法论与认识论方面注意数字化环境与资源、消解技艺壁垒、梳理设计教育系统的纵横通路与连接性。

何晓佑围绕《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主题进行演讲,梳理工业设计从前端教育至今的发展历程,介绍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国际现状和趋势,提出了从跟随式发展、追赶型发展转型为先进性发展的观点。

郭春方以《凝聚区域文化特性,全力推进设计课程建设与提升》为题,介绍了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科发展历程。以视觉形象设计课程为例,探讨具有地域特色与学科前沿特点的课程建设构架。

董占军以《欧美澳国家设计类博士培养调研与分析》为题,介绍英、美、澳国家多所大学设计学博士培养点的相关情况,介绍其课程结构、培养方式、学分课程设置等,指出专业博士和哲学博士在培养过程与考核制度等方面的差异。

龚小凡演讲主题为《图案在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从回顾与启示的角度,以陈之佛民国时期的图案教育为例,介绍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发展的四个阶段,指出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并强调设计教育研究不应仅局限于研究设计或研究教育,还应研究社会与历史。

与会专家代表发言

下午的研讨会由学校副校长田忠利主持。各位专家学者从文化和技术的层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设计教育的发展历程,对专业院校与综合性院校中设计教育的发展定位、院系建设、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内容进行详细的研讨。

会间,与会嘉宾代表参观了中国印刷博物馆和设计艺术学院的教学实验空间。

与会嘉宾参观中国印刷博物馆、设计艺术学院实验室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中国设计教育论坛暨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提出了对中国设计教育发展的前瞻与规划,促进了各兄弟院校在设计专业和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协作,增进了与会专家代表对设计教育情况的深度思考,共同构筑中国设计教育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