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设计的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强”“国国”IP形象今日官宣上线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设计的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强”“国国”IP形象今日官宣上线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    编辑录入:张馥玫 霍然 瞿晶    



1025日,正值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公益认养的大熊猫强强”“国国兄妹一周岁生日之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发布了强强”“国国IP形象,该形象由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创作团队创意设计完成。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强”“国国”IP形象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学习平台,是宣传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权威、最全面的信息平台,是加强政治建设、促进政治引领的重要科学理论学习阵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公益认养的大熊猫强强”“国国兄妹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庆贺20201025日产下的一对幼崽,强强”“国国兄妹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平台受众的喜爱。围绕强强国国进行IP形象打造,不仅能够在平台与受众间建立起亲密的情感链接,还有利于丰富和延伸平台的文化内涵,赋予平台旺盛蓬勃的生命活力。



强强”“国国”IP形象设计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特别支持,北京印刷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担完成。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带领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在内的157名学生,以课程实践教学为基础,结合组建创作专班重点创作的方式展开了设计工作。



大熊猫是中国开展国内外交流、增进国际友谊、进行国家地区文化展示的重要使者,是具有稀缺性和典型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大熊猫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使其在国内外重大活动中多次被选用为活动吉祥物与代言人的核心形象。如何塑造一个符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属性,又打破以往知名IP束缚的大熊猫基础形象,成为创作团队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设计团队秉持理念为先的设计原则,按照大熊猫”+“学习强国的指导思路,认真研究了项目需求、平台背景特征,大量分析了同类IP形象,综合考虑了IP造型与平台的高度适配性、可识别性,大熊猫本身的典型性、独特性、美观性以及在线上媒体、线下活动中的传播性、延展性,历经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工作,结合多方面的意见,经过5轮次优化完善,形成了200多件较为完善的设计方案,又经对各方案的优点进行提炼整合,得到了最终发布的IP形象。



在核心元素与造型细节的创意表现方面,强调了自强与自信,信念与信仰两个层次的创意表达。强强竖起大拇指的姿态,既是对平台使用者的点赞与激励,也体现出践行中国梦想、实现民族复兴的自强奋斗。国国的发饰被设计成一本翻开的红色书本,书本代表知识,学习是一种信念,点明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功能,并与手机端启动页面中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理念相呼应;红色的书本又代指红色经典,体现平台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宗旨。两只大熊猫胸前的白色部分以云朵为外形,衬托出学习强国的logo,体现了学习强国通过网络媒介传播,进行云端学习的平台特征。



在性格定位方面,团队力求表现大熊猫宝宝可爱、自信、从容、友善、乐观气质。设计团队在大熊猫的眼睛上添加了璀璨的光晕和高光,使强和国国的眼中闪烁着梦想的星光,配合五官位置,自然形成一种仰望、憧憬的神态,呈现出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向往、对发展的信心。在形态塑造方面,需实现IP形象在不同场景中交流互动的功能,团队在一百多版不同的肢体比例造型中,选择了将头部放大的版本以增加IP形象面部表情的表现力,同时设计了较高的胯部位置和柔软的身体关节,在还原大熊猫滚圆的形体特征的同时,保证IP形象大幅度肢体运动的灵活性。



在创意过程中,团队把握的核心是造型特征、视觉风格与表现手法的有机统一。团队在草图及半成品中试验了蓬松的毛绒质感、平面几何风格、二维动漫风格、水墨风格、水彩风格、简笔速写风格、数字晶格、塑胶质感等多种效果,最终选用了略带光影结构的二点五维画法,一方面增加IP形象的细节与真实可感性,便于向三位模型、立体产品中延展;另一方面也适合与以平面色块为主的学习强国界面相配合,与手机端的H5启动页面风格相接续,同时也区别于历来的二维平面形象,体现设计手法的时代感。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强”“国国”IP形象设计,是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项设计成果,是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立平台之形,塑学习之象,是师生团队牢牢把握爱国主义主题文艺创作方向指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文艺创作新使命的一次生动实践。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始终遵循党的教育政策和文艺工作方针,始终坚持把设计艺术人才培养规律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有机结合,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坚守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使命责任紧密结合,探索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内容相结合、与设计实践相结合、与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相结合、与时代责任人民需求相结合的育人模式,自觉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入艺术创作、艺术设计实践中,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践行社会主义文艺观的设计艺术传媒人才,不断参与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助力中国设计事业新格局新发展,为文化创新创造、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北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