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举行中国·印 2016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印举行中国·印 2016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发布时间:2017-06-12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录入:文:张晓东     

 梦想是创新的动力,创新是梦想的基础。创新开启未来!实干成就梦想!高校创新,任重道远,山高水长!万众创意,花团锦簇,再谱华章!

    6月9 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中国·印2016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出席颁奖典礼的校外嘉宾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山西大同大学副校长翟大彤、中央美院设计学院肖勇教授、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计宇教授,校内颁奖嘉宾有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洁、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设计艺术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史民峰等。包括鲁迅美术学院、山西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在内的30多所在本次大赛获奖的国内高校师生代表出席了颁奖典礼,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集、论文集也正式出版。


田忠利致辞

    田忠利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大赛所倡导的"爱国奋进、砥砺品格,传扬艺术、创新文化"宗旨,而获奖作品表现出的创新性、想象力和表现力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征集的论文内容则涵盖了对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设计艺术教育、设计风格研究、设计大师个案研究、设计创作体验、设计与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探索,集中反映了他们作为设计艺术的实践者和设计艺术教育工作者在学术研究领域的独特思考。最后,他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今后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高校艺术设计创新教育的发展,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相融合,为实现在文化开放的国际环境中和文化多元的世界格局下,加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王小梅致辞

    王小梅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的作品征集面向全国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院校在校学生及应届毕业生。经过历时半年的精心初期准备、宣传以及作品征集过程之后,共收到来自132所院校4210件(套)有效作品,其中学生作品4021件(套),教师作品189件(套)。经过大赛专家初评,选出学生作品1333件(套)、教师作品189件(套)进入大赛终评。她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所有获奖师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大赛的承办方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全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大赛的专家顾问以及组委会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激,并希望从此各方更加紧密地合作,进一步提升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的参赛范围和层次,将这一赛事打造成我国文化创新产业中的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


嘉宾与获奖部分师生代表合影

    本次大赛以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文件精神为引领,以凝聚引领广大青年爱国奋进、砥砺品格、传扬艺术、创新文化,推动高校艺术设计创新和发展,为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师生搭建创新设计展示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为宗旨。

    本次大赛以原创、环保、创新、科技、以人为本、民族文化等理念作为评审标准,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经由组委会聘请的业内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审,最终在学生组中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8名,铜奖11名,优秀奖110名以及入围奖;在教师组中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11名,优秀奖82名以及入围奖。所评选出的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准,而且很好的突出了大赛的主题。希望"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能够成为我国艺术设计院校教育的一个交流的展示平台,拉近高校艺术教育与产业和社会的距离。


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获奖教师代表北京经贸职业学院教师丁耀林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大赛给了高校教师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通过这样的设计大赛,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应是新世纪大学设计教育的首要任务。随着社会的发展,设计艺术创作和教育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状况,我们除了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适应目前多样化的实践需求之外,还要认识到,设计实践能力和审美能力的培养,其目的和本质是要彰显中国当代文化的特色。


获奖师生代表发言

    颁奖典礼同期还举办了中国·印2016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展览地点在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展览时间为6月11日-6月15日。


作品展现场

部分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