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师生在首届“卓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印师生在首届“卓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    编辑录入:姜慧雯    



2021年6月18日下午,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育高校联盟主办的首届“卓创杯”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央美术学院电教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出席本次大赛并致辞。此次决赛的专家评审团由中国高校孵化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静,中关村网络教育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投资专委会副主任宋光毅,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副主任高敬茹,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院长郭颖,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晓东,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卓越联盟项目秘书长卫艳共同担任。此外,到场的嘉宾还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史文杰,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创新处干部张晔,中央民族大学教师、民族油画院副秘书长魏琦。为更好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卓越计划”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拔尖人才创新能力,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于今年3月组织了首届“卓创杯”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中央美术学院承办、联盟22所高校单位支持。

比赛现场

本届大赛以卓越创新 以美育人为题,决赛项目涉及创新设计、科技艺术、文创开发、美育实践等领域。经过现场角逐,最终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微温控加热画板团队和北京印刷学院的“礼遇美好”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团队夺得本次大赛金奖,同时还有五支团队获得银奖,六支团队获得铜奖。

比赛答辩现场

金奖颁奖

学校设计艺术设计学院由姜慧雯、贾宇微、韩锟、曹佳琳组成学生团队,参赛作品“礼遇美好”系列文创产品设计项目在巫建老师指导下,不断优化提升,最终获得了金奖的好成绩。作品围绕中国传统的“礼”文化结合上兔爷的形象进行活化创新设计,响应中央提出疫情常态化下相见时拱手揖礼的号召,引导大家重温礼的故事、重品礼的温润,传达出在生活中“相遇以礼,人间美好”理念,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为更好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卓越计划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拔尖人才创新能力,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于今年3月组织了首届卓创杯”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中央美术学院承办、联盟22所高校单位支持。

此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充分借助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这一平台,联合22所在京高校,融合各高校学生的专业所长,共同构建了一个多元的实践、交流和学习的新平台,为融合创新、多元创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决赛评委、嘉宾


获奖名单

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

首届“卓创杯”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顺序

负责人

项目名称

学校

奖项

1

刘迎

微温控加热画板

中央美术学院

金奖

2

姜慧雯

“礼遇美好”系列文创产品设计

北京印刷学院

3

陈淇心

要学药理

中央美术学院

银奖

4

刘芮彤

让展览游到你身边—Yexs游展APP

中国人民大学

5

李硕

尽制—个性化手工创意体验工坊

中央民族大学

6

王轩亭

敦煌手作文创系列产品设计

北京林业大学

7

鲁泓汐

此刻IAE—青少年美术教育项目

中央民族大学

8

伍汶奇

物的时代

清华大学

美术学院

铜奖

9

赵嘉欣

崇礼好礼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北京城市学院

10

美育集装箱

首都师范大学

11

欧阳瑞美

光影奇遇记—中小学影视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

12

孙钰婷

2023年中国(西安)诗与远方 梦回大唐民俗艺术节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

13

刘彦汝

梦回桃花源:美丽乡村背景下乡村模块化公共设施设计

北京林业大学

团队合影

奖杯奖状


背景介绍

   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是在北京市教委的号召下,由中央美术学院牵头,联合北京市21所高等院校单位于2016年4月正式成立的。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担任联盟执行主席。五年来,联盟始终在我国高等美术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领域保持着国际视野的开放性与艺术创新的敏锐度。从高校联盟联合毕业季,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一直致力于北京市高校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共同探讨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机制,促进北京高等教育工作长期持续发展,助力打造北京市新的文化氛围,共建文化自信。引领全国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22所北京高校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戏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