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艺教师李啸非参加2017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设艺教师李啸非参加2017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12月18日至12月20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啸非受邀参加由台湾"中央研究院"主办的"2017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成立于1928年,首任院长为蔡元培,是台湾地区最高学术研究机构。由其发起的"明清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至今已是第三届,包含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领域,是国际明清研究学者群聚的难得盛会。

研讨会现场


李啸非演讲
李啸非的演讲题目为《湖边的剧场:《环翠堂园景图》的观看程序和戏剧性表述》,依据访谈、调研所获得的第一手资料,针对十七世纪中国书籍印刷文化的多元流通空间进行考察,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这一流通方式与文学、戏剧和书籍插图之间的关联。十七世纪是中国古代印刷文化高度繁荣的时期,此时期的版刻书籍与绘画、园林等精英文化,以及包括工艺美术在内的大众视觉资源,均呈现多方交融的趋势。本研究试图通过对上述命题的考察,为认识晚明丰富的视觉文化,提供一种新的视角。演讲结束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Alison Bailey教授、美国新佛罗里达学院的张静教授等与会专家对李啸非老师的研究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和肯定。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分为"政经、制度与族群"、"文学、思想史与宗教"、"交流史、全球议题与图像传播"三大主题,共 32 场次。来自亚洲、欧洲、北美的学者分别从地方社会秩序、学术传播与知识转型、帝国征服的社会重构、图像传播转译、物质及出版的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呈现海内外明清研究的最新心得。